室外全景
展馆导航
导览导航
首页
返回
VR视角
分享
568
语音讲解
自主观展
序厅

序厅

中国(哈尔滨)森林博物馆是一家以森林为主题的专题类博物馆,以中国林型作为馆藏基石,以森林与地球、森林与生物、森林与人类、森林与未来同呼吸为主题。

森林主题通道

森林主题通道

采用场景和多媒体环幕相结合的形式,使您仿佛置身于森林之中,体验森林不同季节的变化。

森林演化与分布

森林演化与分布

地球的形成以及生命的出现,了解古生代、中生代、新生代地球、森林、生物、海洋等演变与进化的过程。

森林火灾模拟场景

森林火灾模拟场景

体验身临其境的森林火灾,让大家认识森林火灾的起因、过程、威胁,以及如何在森林火灾中学会自我保护,警醒世人保护森林。

中国森林的分类与分布

中国森林的分类与分布

为我馆的主要收藏区,归纳并展示中国森林的五大林纲组(针叶林、阔叶林、竹林、灌木林、经济林)。

森林动物

森林动物

我国幅员辽阔,自然条件复杂,是世界上唯一跨越两大动物地理区域的国家,因而是世界上昆虫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。

森林昆虫

森林昆虫

中国昆虫收藏区展示了我国昆虫包括北方型、南方型和西北型以及蝴蝶谷的昆虫标本,并展示了森林害虫对森林乃至全球生态系统的威胁。

树根世界

树根世界

自然界中地下也是十分丰富的,树根世界为您展示的是在森林生态系统有着重要作用的土壤动物。

动物展区

动物展区

根据我国气候、生态以及动物地理区系的特点,展示我国东北区、华北区、蒙新区、青藏区、西南区、华中区、华南区七个区的动物标本。

秦岭

秦岭

这是我馆模拟秦岭南坡为主要参照景观,采用了声光和多媒体技术,模拟了仿真的池塘、流水和森林动物制作的一个室内森林生态系统。

森林与人类

森林与人类

这里将向您展示森林与人类千丝万缕的关系。

走出森林

走出森林

展示了人类从直立到走出森林创造了灿烂的木器文化,可以说没有森林就没有人类,更不会有人类文明。

森林与中华文明

森林与中华文明

展示了中国古代的林业思想、林业管理的内容,森林在农业、建筑、交通和家居方面都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。

森林危机与挑战

森林危机与挑战

森林是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,破坏森林就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,破坏了全球的生态平衡,从而导致严重的自然灾害。

知识森林

知识森林

展板展示了森林的八大功能。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,森林不断满足人类社会物质和精神需求。

森林木材资源

森林木材资源

在数千年的社会发展过程中,木材资源不仅能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,还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。木材也是唯一可再生的生物物质材料。

森林经济资源

森林经济资源

人类一方面从森林中获取天然原料,另一方面通过大量人工林、经济林的培育,为人类提供工业原料、木本粮油、果蔬、药材等。

森林动物资源

森林动物资源

不仅森林植物可以给予人类重要的原料,森林动物也是一种珍贵的资源。展板上展示了动物皮毛在人类生活、军事和其他方面的作用。

走近森林

走近森林

是所有文化的土壤,它开创了史前文化,广泛影响农耕文化,并且是工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朱鹮

朱鹮

朱鹮

保护森林

保护森林

世纪之交,中国政府及时地启动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、退耕还林工程等六大林业重点工程